南京保卫战,唐生智认为南京高大的城墙,可以阻挡日军爬上来,就是炮轰也不怕。但是,

柯基观社会 2024-05-06 14:12:52

南京保卫战,唐生智认为南京高大的城墙,可以阻挡日军爬上来,就是炮轰也不怕。但是,日军出动了150毫米和240毫米重型大炮。一共发射1600发150和240重炮炮弹轰开南京城墙。 南京城墙被重炮炸出一定斜面,日军突击队就是从瓦砾堆积的斜坡突入。12月10日,敌吉住良辅第9师团以炮火打塌了光华门城墙。守军第83军第156师死守住阵地。 12月11日,敌重炮兵轰开了日军第9师团攻击当面城墙3处缺口,该师团即由这些缺口攻向城内。守军第88师和宪兵教导2团1个营顶在城墙缺口位置。 12月12日,日军即集中炮兵,航空兵火力攻击城墙。战斗到上午10点,雨花台阵地失守,因为中华门被堵死,守军第88师第264旅被堵在城外,伤亡很大。 日军占领雨花台以后,取得了居高临下优势。日军第16师团、第9师团开始加速攻击。到中午,中华门及其以西城垣数处倒塌,日军杀入城内,大批居民开始向难民区逃跑。 南京保卫战,唐生智有一个错误就是,外围阵地太潦草,据点和据点之间空隙太大。城内也没有修建街道战斗堡垒,日军过了城墙,就是一大片空地。唐生智光想着依靠巨大的城墙死守,思想基本上还停留在护国战争,护法战争时代。

5 阅读:63076
评论列表
  • 2024-05-06 19:57

    后来松山有美械与飞机打日军一千人守军,自己损失7千人,士兵是好的,果军的将领是真拉

    水无语 回复:
    攻方伤亡肯定大也是事实嘛
    小小大魔王 回复:
    攻城围敌必须数倍兵力优势于敌。在日鬼的坚固工事下,牺牲比例大是无可奈何的事情。美国攻打上甘岭,战损比也是高于我军数倍。
  • 2024-05-06 22:19

    唐根本不是军事家,指挥不了南京保卫战,换个人指挥,也许我们能坚持更久!!!

    用户10xxx01 回复:
    37年唐生智已经离开一线10年了,南京会议,大多不赞成固守南京,上海已经丢了,南京从军事上来说没多大意义,这时候唐站起来吹了个牛逼要势与南京共存亡,蒋大为感动任命他为南京卫戌司令,唐为表决心把南京周边所有船只尽数收缴,从结果来看唐不知道怎么打更不知道怎么退,可怜我中华好儿郎!和南京城的百姓!
    小小大魔王 回复:
    唐生智和蒋介石必须要为死难的30多万同胞负责。
  • 2024-05-06 19:33

    国殇[哭哭]

  • 华维 74
    2024-05-06 22:33

    当时都没有将领愿意守南京,只有他站了出来[捂脸哭]

    团结韭菜 回复:
    然而它欺骗了所有人,临阵脱逃。
    隆咚強. 回复:
    无才,无胆,无信之人
  • 2024-05-06 22:29

    什么时候打东京?

  • AN 54
    2024-05-06 23:32

    南京保卫战的锅怎么让唐生智来背??究其原因不是因为鬼子侵略我们吗?他们不来侵略,我们需要保卫南京吗??

    时光轩 回复:
    有什么问题吗?都不赞成守南京,也守不住!不比唐生智为了么抓兵权,嘴上说共存亡,然后自己跑了强?
    calculus 回复:
    找你这逻辑,算了你也没逻辑
  • 2024-05-07 01:56

    唐生智本来就是菜鸡,对敌我认识都搞不清,复盘来看,孤城不可守,最优的选择就是留下3—5万死士守,外围象征性守一下,把敌人放进城打巷战,怎么都能消耗三五万日军,不知道南京地质结构和地形,如果有高地能修抵御舰炮、航弹的永备工事最好!

    用户56xxx85 回复:
    来不及了,淞沪会战一结束,鬼子前锋直接威胁南京,上海南京不过270多公里路程,鬼子的机动能力几天就到了甚至比国军都先到南京外围
    随风无欲 回复:
    异想天开 给谁都守不住 本来就是淞沪退下来的残兵 你以为那种情况下巷战就能打的好吗 为什么历史上好的巷战战列很少 就是因为巷战难度太高容易崩溃 历史上没有哪个军队在大战败退后还能马不停蹄的打好下一场巷战的 打成这样就不错了
  • 2024-05-07 01:06

    换谁来守也守不住南京城,顶多是迟滞一下日军的占领时间,可惜了几十万的军民咯

    等待在白桦林 回复:
    要背水一战就应该一战到底,结果抵抗了一半自己溜了,没有组织的军队立马土崩瓦解。
    隆咚強. 回复:
    造成的伤亡太大了,本可以不死那么多人的,
  • 2024-05-06 22:39

    这水平也太次了!

  • 2024-05-06 23:08

    南京作为当时的首都是必须要守一下的,但是也没有下死命令。只是象征性的守一下。组织的部队没有几大会战的部队多。唐生智和罗卓英都不是老蒋的嫡系。

    朋友 回复:
    关键是唐没有指挥大规模兵团的水平,思想还停留在20年代的中原大战水平,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还是撤退都一塌糊涂
  • kaesa1 43
    2024-05-06 23:48

    唐好歹也是行伍出身,不可能不知道大炮威力,说他相信城墙能顶住大炮轰击,这个有点过了[汗]

    妞妞 回复:
    他是知道的,只是牛皮吹大了-誓与南呆共存亡!后面见兵败如山倒他也怕了-跑吧!!所以致敬抗美援的英雄、先烈!!!
    用户15xxx99 回复:
    不算过,从辛亥到北伐到内战,战场上从未出现过105以上口径火炮,从未打过迫击炮武装到班排级的战争,就好像当年海湾战争爆发前夕,国内分析的各迂回穿插,可一打起来,人家一直在天上飞
  • 2024-05-07 01:57

    积极抗战的都是民族英雄!不了解历史不要在这里丢人现眼,好好了解一下抗战历史再说吧!到底是谁在跟鬼子战斗。

    这江水啊溅又溅 回复:
    到底是谁丢人现眼?就跟谁不知道主战场是谁打的似的,但是那又怎么样?主战场打的那么拉胯,还不许别人批评两句?
    再深的记忆也有逝去时候 回复: 这江水啊溅又溅
    你这种属于我上我也行,对吧?
  • 2024-05-07 00:59

    唐生智打战不行,选边还是很牛

  • 2024-05-07 05:19

    精锐消耗殆尽

  • 2024-05-07 11:39

    唐生无智,既然决定死守那就打巷战,清空平民,衡阳,常德都能坚持那么久,南京多高楼应该能坚持更久,可惜上层反反复复

    时光轩 回复: 友友
    差不多的,开始的时候,国民党的精锐也不差的
    友友 回复:
    37年的日军正是军力最强的时候,衡阳常德那时候日军已是强弩之末,不一样的,
  • 2024-05-07 10:06

    应该把唐蒋两人立个铜像跪在大屠杀纪念碑下

  • 海韵 23
    2024-05-07 07:43

    国军普遍不适合打阻击战,看看解放军的阻击战,塔山,黄草岭,松骨峰,飞虎山,汉江

  • Leon 18
    2024-05-07 10:52

    把船全部炸沉,发誓与南京共存亡,偷偷给自己留了一条船,开战就跑了

    写尽天下事 回复:
    夸下海口,结果扔下锅跑了
  • 2024-05-06 22:58

    打死他

  • 2024-05-07 19:04

    南京国民政府的决策层是不合格的,打不打?怎么打?都要早做准备,早点疏散不会这么惨,还有河南的大水、长沙的大火,所以最后他们蜗居小岛是合情合理的。

    写尽天下事 回复:
    其实不能怪唐生智,说白了他就是个背锅的,结果锅没背成,自己卸下锅跑了。
  • 文仔 15
    2024-05-07 01:41

    南京保卫战中,第88师折损旅长2名(262旅长朱赤、264旅长高致嵩)、团长3名、营长11名,战争结束后德械88师只有几百人归队,勿忘国耻、致敬先烈!

  • Only 14
    2024-05-07 16:43

    一蒋无能累死三军啊

  • 千泉 11
    2024-05-06 23:55

    南京城墙坚固还得感谢明太祖朱元璋

  • 毛毛 10
    2024-05-07 11:42

    大家这么能说,还不如让你去指挥?

    隆咚強. 回复:
    没指挥都不能死那么多,信不信
  • 2024-05-07 14:41

    换谁也守不住,唐当时是接了没人接的活

    老司机的春天 回复:
    如果没把握的话为什么要接,合着大家都傻?事实证明十几年没打仗,全程瞎指挥,直接把船都弄没,百姓跑都跑不了,自己又第一个逃跑,直接害死三十多万军民,大家都知道守不住,但能这么垃圾的也就他一个了,他是主责,老蒋识人不明也要负间接责任![点踩]
  • 2024-05-07 06:29

    那个情况下南京十有八九凶多吉少。

  • 2024-05-07 08:05

    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失地存人,人地皆存!

  • 2024-05-07 09:47

    如果让我军来守结果可能不一样哦[赞]

  • 2024-05-07 08:09

    蒋光头遗臭万年千古罪人

  • 2024-05-07 08:50

    可怜的教导总队

  • 2024-05-07 09:21

    唐生智的军事才能是中国最伟大的军事家

  • 2024-05-07 08:18

    唐是想出山

  • 2024-05-07 18:17

    谁打都一样,实力落后太多了,这仗没法打

  • 2024-05-07 10:16

    思想没有跟上现代化的步伐

  • 2024-05-07 06:46

    南京的克星是湖南人

  • 2024-05-08 07:07

    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均不具备必败无疑,只是败的方式太差劲👎

  • 2024-05-07 09:51

    实力悬殊太大 除了重庆 国家都丢光了

  • 2024-05-08 03:07

    站着说话不腰疼是吧,现代战争除非战略失误,哪一次失败不是国力无法支撑。

  • wsh 3
    2024-05-07 17:39

    装了隔壁就跑了

  • 2024-05-08 06:27

    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 2024-05-08 11:44

    人民子弟兵有没有去?

  • 2024-05-12 12:27

    上海一沦陷就注定南京守不住,就是因为是当时的首都,又不能拱手让人。所以才有了死不死守,放弃也不果断的混乱局面

  • 2024-05-07 12:46

    本来就是象征性打一下,居然没安排后面撤退的事

  • 2024-05-10 13:09

    敌强我弱,只能打运动战,光头的顾虑太多了。

  • 2024-05-10 11:14

    不能与时俱进

  • 2024-05-10 11:09

    用大炮轰城墙,日本人还真是蠢,轰城门或者空袭啊

  • 2024-05-11 17:36

    攻守兼备,以攻为守

  • 2024-05-07 10:45

    唐生智罪该万死

  • 2024-05-07 21:12

    南京地理位置也不利于防守,一面临长江,周围也没有复杂的山地据险防守,再加上没有制空权制海权,防守部队又都是淞沪会战撤下来的残兵,而且周围也没有强有力的重兵集团支援,日军依靠海空军优势突破长江,从两翼穿插南京就成了孤城,根本守不住

  • 2024-05-07 11:30

    唐生智简直就是一个笨蛋

  • 2024-05-07 14:52

    南京城墙方圆几十里,十多万士兵分散在城墙四周,外围工事又太匆促阵地战国军优势兵力和精锐的三个德械师加重炮都打不了少量日军坚固工事,南京平原多少量山丘根本挡不住日本的机械化,空军也在淞沪会战损失殆尽,士气装备都很差

  • 2024-05-08 06:53

    国民党的部队都是各个军阀的,淞沪会战惨败,打逆风战根本不行,当时就应该撤退再整合,也许就不会有南京大屠杀了。

    用户10xxx46 回复:
    日本人不给你喘息的机会,它们想一鼓作气拿下整个中国
  • 2024-05-11 12:45

    守南京,要想明朝的蓝玉那样的精神南京都丢不了。

  • 2024-05-12 03:26

    唐生智本来就是个背锅的!淞沪会战将国军精锐几乎干掉一半,剩下各地支援军队再向南京撤退,到了南京后根本就没有任何䃼充和休整就投入战斗。换什么战神来都没办法打得赢,老蒋知道守不住的但因南京是国都问题自己不能主动跑路,所以唐生智就出来背锅了!要不南京失守这个罪名早就枪毙唐生智了!

  • 2024-05-15 21:28

    让傅作义将军去守的话,不会那么被动,但蒋绝不敢相信傅将军的

  • 2024-05-07 22:36

    在热兵器时代城墙是挡不住大砲的,在外围利用地形阻击敌军效果还好些。

  • 2024-05-07 19:29

    老蒋在南京和上海之间几道国防工事,结果工事钥匙在当地乡长手里,一听鬼子来了都跑了,想组织溃兵进工事防守迟缓鬼子进度结果进不去,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没用上。。。

    我就BiBi怎么了 回复:
    啥钥匙 这么叼 几炮不就能轰开。
  • 2024-05-08 01:27

    还是军人没有军魂,不知为谁而战!

  • 2024-05-08 12:47

    无险可守

  • 2024-05-08 11:52

    于是这个爱国将领就丢下三十万军民跑了

  • 2024-05-10 14:16

    当时光头麾下将领都不想出头,只有被打压已久的军阀唐想借此机会重新复出,所以只有他站出来信誓旦旦要与南京共存亡,结果连个连长水平都不如的人要指挥这场保卫战最后直接导致最起码四十万军民被歼灭和屠杀。

  • 2024-05-10 11:05

    期待日本被核平

  • 2024-05-10 12:15

    这本来就是蒋演戏给国民看的,知道谁守都守不住,只是守的时间长短,死的人多点少点而已,主要了还是国力弱吧

  • 2024-05-10 17:24

    以弱对强,必须采取游击战术,正面对敌只能被聚而歼之,具体可参考过去游牧民族对战中原王朝和红军对战国军的战例!

  • 2024-05-12 12:44

    城墙是砖包土,重炮轰击,焉能不塌

  • 2024-05-15 23:01

    所有居民撤离,埋满地雷和各种诡雷,托死日军,只是大炮和航空兵不足,确实会造成重大伤亡。

  • 2024-05-15 22:00

    老蒋不会用人,找个庸才

  • 2024-05-11 11:17

    唐生智只差一死。他如果是战死,没有人会苛责他该怎么守。 他有上中下三策。 死战,逃跑,投降。 他选择的,对于他个人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 2024-05-07 13:28

    现代战争还凭城墙死守,白捱人家千万炮弹,你以为是冷兵器时代?

  • 2024-05-10 11:26

    不需要有人背锅。南京的情况,换诸葛亮来也守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