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汉、唐、清朝都能控制的西域,明朝却始终拥有不了?这是因为:1、明朝和汉唐清

鲸鱼铲史官 2024-05-05 23:38:14

为什么汉、唐、清朝都能控制的西域,明朝却始终拥有不了?这是因为:

1、明朝和汉唐清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汉唐清巅峰都是朝代中期,明朝的巅峰却是朝代前期。这导致了明朝,在本应该扩张的时期,过早停止了扩张,也就没能控制西域。

2、明朝郑和下西洋进入了大航海时代,海路比沙漠古道性价比太高太高,所以西域失去了价值。而且当时的西域很多地方还掌握在以前蒙古帝国的几个附属国之中,路途遥远、气候寒冷,实在不适合远征。

3、汉唐时期西域气候还好,不用从内地大规模调动人力物力。而明朝时期西域已经残破不堪,周边势力错综复杂,根本没办法长期驻军,从内地支援又入不敷出,太烧钱了。而清朝一开始也是不想占西域的,只不过去平叛的时候随便收复的,而且打好之后,周围也没什么像样的势力了,象征性的排些兵就齐活了。

0 阅读:30916
评论列表
  • 2024-05-06 15:01

    从两宋开始,途经西域的丝绸之路在对外贸易中的作用急剧下滑。对于大明的文官集团来说,控制西域既不能增加良田也不能增加织机,一点价值都没有。

    問心 回复:
    这不就是文官集团的代表,通常武将希望开疆扩土好建功立业封妻荫子,文官都是利益至上的。像两宋从头到尾文官集团当家不就是觉得打仗太费钱不如给点“岁币”省心,而且还不容易让武将凭借功勋起势分走手中权利,这才是最符合文官集团利益的做法。
    用户17xxx80 回复:
    明清时期的文官集团大体都这样,“地主”是标签。像左宗棠林则徐这样的是很少数的“另类”。
  • 2024-05-06 15:46

    因为朱元璋没有前瞻眼光立下规定不得对外征战,所以搞到明后世帝王都没有雄心壮志,自顾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最后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没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85 回复:
    中后期那就是文管集团上台了,这么说吧,明初类汉唐,而中后期类两宋!其实就算大清也差不多如此!
    我袁术一统天下 回复:
    朱元璋的眼光也就只局限于,那点小农意识乐趣,一个民族经历了那么多朝代,还玩思想禁锢,还重农抑商,就这些措施直接导致明朝的百姓是生活最苦的一朝
  • 2024-05-06 09:12

    应该说土木堡败了打断了扩张的步伐,攻守易型了

    俊逸 回复:
    主要的是明朝时期,西域未能对明朝的安危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而不受重视。汉、唐、清朝就不同了,几次危机都来自于西域。看看历史。
  • 2024-05-06 17:54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口。明初中国北方都是千里无人烟,遥远的西域就更别提了,汉人都成少数民族了,朝廷的统治成本过于巨大,而且还没有实效

    暗影中的叹息 回复:
    那只是北地的汉人,东晋经过衣冠南渡后人口暴增,汉族人口还有近两千万
    稻草人 回复:
    还真是暴涨暴跌,
  • 2024-05-06 11:47

    明朝开局后太子标挂了,然后压了不少武将,还打了一场内战,淮西能打的死了不少

    永远的久远 回复:
    真正衰落是从土木堡战神开始的,土木堡一役死了几十个武官勋贵,中央军三大营也葬送干净,致使后来文官集团压制武官集团,地方军阀做大
  • 2024-05-06 09:00

    两个好大孙呗[并不简单]朱元璋的孙子急于削藩弄了个靖难,把底子弄没,文官开始崛起,朱棣好圣孙又是在大有余力时整体战略收缩

    枸杞吊命君 回复:
    朱允炆不行而已,朱瞻基没什么毛病。他接手的时候,前面的永乐朝说是永乐盛世,但实际上朱棣对外征战连年,对内迁都、修永乐大典等工作,还要修复靖难之役带来的损失,对国家和人民的负担都不小。仁宗身体不行死的早,弥补这个摊子的事情还得靠他自己,朱瞻基除了要应付蒙古的再次侵袭,还得处理叔叔的谋反。宋朝被蛮夷歼灭之后华夏文明对周边的影响力降到了极点,无法依靠前朝的征服和统治来驯服外夷,统治成本也就高了。谁不想当开疆扩土被后人歌颂的皇帝?弃地是无奈之举。
    用户90xxx21 回复: 枸杞吊命君
    朱棣花钱有老朱留下的几大鬼才,而且下西洋的利润都被他拿去做军费了,所以好圣孙摊子还可以,比堡宗局面肯定好得多,说他不行,更多是因为他在他爷爷那和朱允炆一样装逼,装的喜欢他爷爷路子,其实侄孙两比那父子两天差地了?
  • 2024-05-06 00:23

    这就不得不提到大明战神,瓦剌留学生,叫门天子明英宗朱祁镇

  • 2024-05-06 10:43

    “而清朝一开始也是不想占西域的,只不过去平叛的时候随便收复的,而且打好之后,周围也没什么像样的势力了,象征性的排些兵就齐活了”这么容易还要等乾隆时期才收复?

    用户10xxx22 回复:
    清朝时,虽然蒙古衰落了,但还控制者蒙古高原、新疆和青藏高原,没有满清八旗的超强战力是拿不下的,明朝的战力只能想想,守住嘉峪关就不错了
  • 2024-05-06 06:55

    主要是叫门天子之后,就没落了!!

  • 2024-05-06 17:02

    别说西域了,明朝连哈密卫都丢了,当年李鸿章海防派驳斥左宗棠塞防派的理由就是,朝廷每年要在新疆投入几百上千万两白银,就明朝那每年几百万收入显然是不现实的

    (^O^)WFM,宝贝!爱你! 回复:
    少扯淡了,打仗才最花钱
    我家的阳台很大 回复: (^O^)WFM,宝贝!爱你!
    谁说打仗不花钱了?左宗棠收新疆花了5320万两白银,比清朝在新疆投入几十年都多
  • 2024-05-06 15:04

    控制西域需要战斗力但不需要太多兵马,多了会被饿死,大清天山南北大营各一万人就够了,汉唐也只是都护府管理类似美帝驻小国打仗搞联军,大明战斗力太差达不到那个水平

    foxwu 回复:
    要后勤兵站的,从康麻子起甚至直到晚清,清朝没断过修西北的后勤兵站
  • 2024-05-07 11:56

    一个定都西安,一个定都北京

  • 2024-05-09 12:54

    大航海时代是因为阿拉伯人占着丝路的关口敲诈勒索,西方人才不得不冒险开辟海上航路来东方交易。可以说这一时期,丝绸之路已经失去了往日光辉,西域对中原王朝的重要性也不如前了。

    上善若水 回复:
    是奥斯曼土耳其
  • 2024-05-09 12:46

    因为明末那点领土,我对这个朝代实在没多少兴趣。不过它在元代后重新树立汉族地位还是有贡献的

    歪木 回复:
    清末时期都没有领土了[得瑟]宣统退位时期完全听命令的东方有多少?东南互保听过没有?
  • 2024-05-07 00:20

    无非是皇权对国家的控制力增强了,造成之下的臣与民的权力被抑制,当臣民都是无思想无活力的奴仆,国家的战斗力也就削弱了

  • 2024-05-06 13:06

    即便是朱明前期,也拿不下汉地十三省之外地区

    東川路 回复:
    对,郑和活捉斯里兰卡国王也是汉地
    用户69xxx22 回复:
    明朝没有汉地十八省的说法,云贵没有改土归流之前不算汉地,汉地十八省是清朝的说法
  • dream 11
    2024-05-07 09:22

    乾隆收复西域也是花了巨大代价的,还顺便收复,搞笑呢

  • 2024-05-09 12:19

    乾隆收复新西海时,士大夫们大多反对。晚清吋,不是左公力主,这片土地早就扔了。

  • 2024-05-06 17:11

    明英宗如果不是志大才疏,大明功勋武官阶层官本该会继续西征扩张,结果来了个土木堡,彻底让文官上台,还时不时把武官拉出来鞭尸

  • 2024-05-09 12:54

    清朝历经康雍乾三朝才搞定西北,死了十几万人,我不认为明代有这本事。明初帖木儿、察合台后王都还强大,没打过来都属幸事。

  • 2024-05-06 20:04

    灭了元蒙

  • 2024-05-06 13:12

    主要是丝绸之路没落了,维护西域成本太高,航海贸易的性价比高的多,清朝是因为满蒙一家政策,另外蒙古人信仰藏传佛教,满清需要宗教来控制蒙古人。

  • 2024-05-06 10:58

    虽然没有但是控制了缅甸越南一带

  • 2024-05-06 23:53

    清朝用了120多年耗银数亿两,才彻底拿下新疆,西藏,外蒙,小编真敢扯犊子

  • 2024-05-08 06:33

    那你就错了,最主要首都定都西安磁场地运强,才是最强大的王朝,万邦来朝,往东西逐渐衰弱,导致后面的八国联军侵华

  • 2024-05-08 09:56

    没本事控制还被说的冠冕堂皇。

  • 2024-05-07 08:58

    朱元璋是胡人,还带波斯血统,抵制基督教。元末起义过程,历史很多史书回避了!元朝西亚中东欧洲人都进入中国,黄头发蓝眼睛外国人很多,有伊斯兰教人基督教人犹太人等。但最后,就剩朱元璋抵制基督教人了!基督教犹太人没有了。说明元末发生了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犹太教的战斗。亲伊斯兰教的朱元璋获胜。西域都是伊斯兰教的地盘,朱元璋还控制西域干什么!都一家人。

    和平使者 回复:
    所以,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 2024-05-06 23:51

    明朝的时候,奥斯曼土耳其已经崛起,切断了陆上通往欧洲的商道。丝绸之路断了,西域的价值就直线下降,不值得中原王朝去争了。

    和平使者 回复:
    而且从宋开始,海运日益发达
  • 2024-05-11 19:35

    放屁!明朝是万国来朝的年代,诸多屑小都不过大明王朝的番属国罢了!

  • 2024-05-07 02:01

    多了云南和越南怎么不提?

  • 2024-05-06 22:35

    牛逼也没见打通海路,到最后跑到越南人家也不理你,更别说东南亚了

  • 2024-05-06 22:54

    所谓仁宣之治就是把朱棣的功勋废弃掉

  • 2024-05-09 14:53

    拿来干嘛,除了给补贴给优惠增加汉民的负担外还有什么?

  • 2024-05-06 11:19

    这事你去问问朱瞻基

  • 2024-05-08 05:48

    因为明朝表面上士大夫,实际上都是商人,你见过几个商人要脸的。大清只有奴才

  • 2024-05-11 09:41

    扯犊子,根本原因就是前期因战乱人口太少,明连内陆的地都占不过来,尤其是北方自唐未以来数百年脱离汉民族掌握,洪武年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干的就是掌握内陆。可朱棣起兵废了边王打乱了朱元璋长期战略,朱棣时期还要攻打漠北蒙古,哪有能力打西域。永历后期,明扩张力量已衰减,打的安南及漠南戍边力量在宣宗时全部撤回了,原因很简单:入不敷出,中央财政耗不起。宣宗之后的英宗土木堡之变,勋贵完了,皇帝军权也转到文官手里,有屁的动力去开拓打西域。怎么争权夺利,怎么掏空国家的利益才是文官集团本质

  • 2024-05-07 05:44

    爱新觉罗粉写的?

  • 2024-05-09 14:14

    这你得问大明战神咯

  • 2024-05-09 13:28

    占了中原,其他地方就看不上了

  • 2024-05-09 13:14

    下西洋又不懂殖民,去了又有什么用?干嘛要杀这么多人,干脆就把那些谋反,犯罪的,或者当不上皇帝的皇子们派去澳洲,东南亚征战自生自灭不好吗。

  • 2024-05-10 17:35

    这得问问大明战神的丰功伟绩了

  • 2024-05-09 14:24

    重农抑商,禁海,明朝中央没钱,土木堡之后就一蹶不振了,也就是周边没什么能打的撑了那么多年

  • 2024-05-09 15:15

    呃,明清时西域残破不堪?盘踞在新疆的准噶尔就是也先的后代,也先就是打到北京俘虏叫门天子的人。 这些话要多了解一些历史再说吧!不要冒然下结论! 要真残破还能一面抗清一面抗俄让清朝打了70年?中间还挑唆弄了个青海之乱。 之所以新疆一下子稳下来看似孱弱,那是因为乾隆下狠手了,把准噶尔杀的只剩下地名,不然安稳不下来。估摸他也是吸取明朝教训才这么干的,明朝收复越南结果没多久因为土人闹又不要越南了,然后明朝被越南称为北寇后患无穷。所以乾隆直接不要自己明君的名声杀得只剩下地名。

  • 2024-05-12 19:46

    三大原因:重文轻武的朝廷格局,明朝建国时的封王制和大肆杀戮功臣集团造成人才的断层注定了明朝开局即巅峰,武力值从此日渐衰落

  • 2024-05-07 09:51

    因为:天子守国门[滑稽笑]

  • 2024-05-08 06:59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会打仗的都杀光了,傻皇帝坑人。

  • 2024-05-10 10:59

    大明是被文人黑的最狠的朝代

  • 2024-05-10 21:07

    气候变化。

  • 2024-05-10 05:46

    不对。主要是蒙古大家庭势力还强大

  • 2024-05-07 08:25

    作者仅仅是军队建设,但实际上还有地缘政治的关系,汉唐定都西北需要控河西以为屏障,经略西域以为藩篱,所以才下大力气开发西域。明朝则定都北京南京,对东北和北方草原的控制甚至湖广地区的开发才是明朝的首要问题;此外汉唐时期人口经济重心在北方,河北陕甘是经济的腹心,明朝则在东南在地理优势下从西北往西域投放的资源要远比明朝从东南更有优势。

  • 2024-05-10 11:51

    汉朝能控制西域,你得标注时间,要是真控制了班超投笔从戎不是浪费了么,曹真又何必再次打通呢,唐朝也是安史之乱可不是唐朝晚期吧,大多数时候中原王朝连新疆都青海甘肃都管不了还想管新疆么

  • 2024-05-10 07:59

    就知道说西域,明朝彻底把云贵收服,同化你们怎么不提。

  • 2024-05-12 20:16

    因为明朝的野心更大,他要做海洋强国,而非陆地强国。不明白这一点,就不要妄评大明的大国战略。评了,也只能暴露自己的无知。明朝之后,世界的发展趋势不就是以海御国吗?不要问明洪武、明成祖为什么这么能?人家就是能未雨绸缪,契合世界发展大势。人家就是这么能!从这个角度路,明洪武、明成祖,就是毫不输秦皇汉武的千古一帝,世界发展大势已经说明一切……

  • 2024-05-08 07:55

    中亚伊斯兰化以后也就只有满清能控制一点点了

  • 2024-05-07 07:55

    汉唐清开辟叻海上丝绸之路么?哪个王朝不是有功有过

  • 2024-05-08 06:59

    文官治国的一个憋端,杀戈不果端。为什么历代开国都雄图大业,这些人是文也文的,武也武的。

  • 2024-05-08 06:57

    汉朝时期的楼兰,还能养活不少人口。现在是:遗迹

  • 2024-05-08 07:15

    因为明朝有个战神皇帝

  • 2024-05-08 07:44

    唐朝巅峰只有前期,哪里来的中期。全靠李世民打出点名气,后面都是吃老本一代不如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