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为什么叫汉武大帝? 闽粤之战,夺取福建 河南之战,拿下河套 河西之战,

史珍香聊史 2024-04-15 19:02:30

刘彻为什么叫汉武大帝?

闽粤之战,夺取福建

河南之战,拿下河套

河西之战,夺取河西走廊

漠北之战,封狼居胥

且兰之战,蜀地扩大一圈

西羌之战,平定西羌,治所是今天青海西宁

朝鲜之战,设置汉四郡

楼兰之战,俘虏楼兰王

西征大宛,设置西域都护府

8 阅读:58386
评论列表
  • 2024-04-19 09:18

    确实死了不少人,但是比五胡乱华死的要少,比满清屠城死的有价值。其他地方不说,和匈奴那是敌我关系。

    魔教中人 回复:
    确实,跟现在把日本打残了一样的功绩,给中华民族种下了了战斗民族的基因。
    人文热点 回复:
    刘彻可不是接力!如果说嬴政是中国第一位皇帝,那么刘彻就是东亚第一位皇帝!刘彻确立了汉天子,天下共主四夷宾服的地位。为后来以中国为核心朝贡体系的确立奠定基础!
  • 2024-04-16 10:27

    丰功伟业都是他刘家的。十室九空,饿殍遍地,妻离子散,曝尸荒野,才是老百姓的。文景之治积攒下来的人口,被丫的大帝祸祸一半

    吾非王也 回复:
    你以为你不打别人别人就不会打你?到今天还说这种幼稚的话,满清战打完了放马南山,八国联军还不是打上门来,一直羡慕人家西方日子过得好,怎么不看看人家的祖辈前仆后继的航海四处劫掠?
    路过 回复:
    就是,继续和匈奴和亲,送钱送女人换和平多好!是这个意思吗?
  • 宵夜 163
    2024-04-16 14:22

    中国的版图基本上是他打下来的!

    人文热点 回复: 江渐月
    古人云中国之境得汉武而后定!
    江渐月 回复:
    不能说基本,只能说他打下个好底子。
  • 2024-04-19 18:10

    和平盛世都是打出来的,送钱和亲只是权宜之计。有理想有作为的君主都必须打。

    风之子 回复:
    打下来开发房地产啊
  • 2024-04-19 18:22

    皇帝排名,始皇第一,汉武第二,一位是一统华夏的祖龙,一位是霸气到朝名冠之族名

    活在当下 回复:
    当你生活在异族统治下百余年,娶个媳妇都要先送给别人玩一晚上才能领回来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朱的伟大
    涧中虎 回复:
    秦皇汉武,一对暴君!
  • 孤狼 78
    2024-04-19 18:58

    嬴政奠定基础刘彻翻了一倍的国土,后世帝王在此基础上修修补补

    人文热点 回复:
    漠南、东北、朝鲜、河西走廊、西域、越南,你算算面积有没有超过一倍!
    人文热点 回复:
    自周衰,戎狄错居泾渭之北。及秦始皇攘却戎狄,筑长城,界中国,然西不过临洮。汉兴至于孝武,事征四夷,广威德,而张骞始开西域之迹。其后骠骑将军击破匈奴右地,降浑邪、休屠王,遂空其地,始筑令居以西,初置酒泉郡,后稍发徙民充实之,分置武威、张掖、敦煌,列四郡,据两关焉。自贰师将军伐大宛之后,西域震惧,多遣使来贡献。汉使西域者益得职。于是自敦煌西至盐泽,往往起亭,而轮台、渠犁皆有田卒数百人,置使者校尉领护,以给使外国者。
  • 2024-04-19 19:39

    战死总比被俘被屠杀好

    用户14xxx28 回复:
    为什么要逼?为什么不主动为国为民?大丈夫当建功立业,普惠后世。
    人文热点 回复:
    崖山跳海少了你真可惜
  • 2024-04-20 19:25

    刘彻最牛逼的一点是对不同阶级实现了无差别压榨。论权利掌控,历史第一。

    人文热点 回复:
    所以说你还是不懂!打仗哪有不花钱?深入大漠反击匈奴耗资巨费,在这种情况下依然能够维持30税1,可见对富人和诸侯征收之重,你所说的盐铁、租税还有算缗就是如此!不患寡患不均,既然反击外敌就应该都出钱,如果只是农民出钱怎么可能维持30税1??
    人文热点 回复:
    所以呢?我说错了?军费基本上是从富人那里争取有问题吗?你所谓的人头税由来已久,历朝通用而且是针对所有人!至于徭役,秦西汉基本上都是自耕农,严格的田宅规定和邑陵制基本上不给土地煎饼多大空间!秦汉徭役可怕?可怕的是后世没有土地的雇农佃农还要承担赋税和劳役!至于盐铁,历代通用说明其重要性,对象也不是农民!
  • 力哥 51
    2024-04-19 19:21

    打胜仗死人,打败仗也死人,你怎么选

    用户12xxx61 回复:
    宋倒是不想打,金和蒙放过他吗?百姓就能全活下来了?鬼子占领南京,城里已经投降的军人和平民百姓还是要死。怎么选都是死!战争残酷,人的欲望促使了战争的发生,无数生命就此消失,人类迟早会自己玩死自己!
    奔腾 回复:
    还有不打更死人
  • 永生 43
    2024-04-19 23:13

    应该讲汉族,汉思想是汉武大帝打出来的,没有他汉族可能会另有称呼,但绝不会像今天说自己是汉人一脸骄傲的样子

  • 2024-04-19 22:22

    所以我们才以汉族自居,最有骨气的朝代

  • 2024-04-19 21:13

    秦皇汉武,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发扬光大,建功立业的!

  • 明落 30
    2024-04-15 23:44

    一生都在打仗的皇帝

    KAMI-LI 回复:
    朱棣防宗室太过严厉,那么庞大的宗室基数,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在整个明朝都没有什么作为,可惜了!
    D调卡农 回复: KAMI-LI
    等你到了那位置就会发现不严防就是自掘坟墓,男人可以不惧生死,但后面还有至亲之人,这也就是为什么父母为了后代会勇往直前
  • Mr 刘 30
    2024-04-19 17:40

    你户口本上的汉族。

  • 2024-04-16 12:13

    李世民牛B是打仗还赚钱,百姓还安居乐业。

    人文热点 回复:
    李唐就歇歇吧,贪图天可汗好名声,对周边实行怀柔,最终结果呢? 国都六陷,天子九迁
    用户10xxx58 回复:
    李世民用了三年时间就转守为攻,而西汉韬光养晦用了六十年,打了十几年才把匈奴赶走,只能说是各有千秋吧
  • 2024-04-20 12:14

    秦皇汉武中华民族的神!这二人的丰功伟绩无人能及,为华夏璀璨的历史文明垫定了坚实的基础。

  • 2024-04-20 11:26

    不是他,今天的土地价格更贵

    我是死鱼我怕谁 回复:
    不是他,很多都是外国人[裂开]
  • 2024-04-19 23:04

    汉武大帝的战功只占了小部分!真正的是他帝王集权的手段!独尊儒术,盐铁专买,推恩令等!中国其他的皇朝一直照做,所以中国王朝有几千年历史!

    不哭死神 回复:
    刘彻是借用儒家来捍卫自己的统治地位,和汉元帝有本质区别
    thl 回复:
    独尊儒术是为了巩固皇权,推恩令是为了安内,盐铁是为了搞钱都是为打仗准备的
  • 2024-04-19 12:26

    打匈奴是对的,人家老是来放血,打南边就是去抢钱,让自己老百姓松快点!

  • 2024-04-20 19:56

    刘彻确立的汉家霸王道远胜于李唐儒释道!霸王道确立了两汉四百载对周边国家的绝对压制,而李唐呢?在儒释道带领下大兴佛事大搞歌舞结果呢?

    人文热点 回复:
    逗的是你自己吧
    用户10xxx45 回复:
    唐朝开国皇帝给自己认了个祖宗是老子!尊佛是因为南北朝的时候佛教大行其道,佛教信徒太多得罪不起!隋朝的皇帝才是正儿八经的佛教徒,唐朝的皇帝都信道教武则天除外!
  • 阿治 21
    2024-04-20 12:35

    享受的秦皇汉武所带来的福利,却骂着秦皇汉武,是人吗???

  • 2024-04-19 13:04

    跟康熙乾隆比,差远了

    急急如律令 回复:
    满清就没一个配给汉武大帝提鞋的
    用户16xxx61 回复:
    跟他比,这两个算个毛
  • 开心 19
    2024-04-20 09:26

    能与秦皇并列的汉武

  • 2024-04-20 18:51

    刘彻开疆拓土的成果是拿下漠南草原(内蒙古)、拿下河西走廊、拿下西域、拿下黑龙江、拿下云贵、拿下海南、拿下越南、拿下朝鲜

    人文热点 回复:
    “自周衰,戎狄错居泾渭之北。及秦始皇攘却戎狄,筑长城,界中国,然西不过临洮。
  • 2024-04-20 16:59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他把后人该做的事提前做了,哪怕罪在当今,但功在千秋。

  • 2024-04-20 16:08

    必须要打,冷兵器时代,你不打别人,总有一天会被人灭国灭族。 好多人在想,干嘛要打,老百姓都穷得很,那你就想想宋朝吧,最后惨不惨。

  • 2024-04-19 21:52

    西汉啥都好,就是有点废使者……[哭笑不得]

    用户13xxx89 回复:
    汉使者确实牛逼,就如现在的美国佬一样。
    用户13xxx89 回复:
    李广守城还是可以的,叫他主动攻击匈奴不是全军覆没就是在全军覆没的路上,
  • 2024-04-19 21:25

    秦皇汉武。👍

  • 2024-04-19 18:51

    犯我中华者,谁远必诛!

  • 2024-04-19 21:51

    纠正一下,平定西羌,设置西域都护府是刘病已干的![静静吃瓜]

    人文热点 回复:
    纠正一下打下河西走廊屯兵天山控制西域是刘彻干的,刘询干的唯一一件事就是设立都护府,一张试卷刘彻做完,刘询签上名
  • 2024-04-19 11:59

    不然怎么说自古以来

  • 鸿韵 12
    2024-04-20 02:56

    中国历史上凡是能完成大一统并开疆拓土的帝王屈指可数!秦皇汉武李世民朱棣算是千古一帝!人打没了可以再生,领土资源不可再生。

    用户44xxx02 回复:
    能称千古一帝的应该只有秦皇和朱元璋
  • 2024-04-19 21:08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问题,刘邦想不想打匈奴,想打美条件。文景之治创造了打匈奴的条件,汉武不打,就意味着后期会被匈奴慢慢放血,就好像宋一样。只是汉武打的太过了,西征大宛就是不知为何而打。该休养生息的时候噢迪能休养生息,没能完美收尾。

    人文热点 回复:
    一是为了战马,毕竟历史上很难找到像刘彻这样衷爱战马的皇帝了!二是为了立威,西域远在万里之遥,汉兵毕竟少数,如果不杀鸡儆猴,那些属国会不安分!
    奔腾 回复:
    死伤几万人,后勤又是路上自䓓,对国力有个屁的影响。
  • 2024-04-19 18:16

    卫青,霍去病[点赞]

  • 天宇 11
    2024-04-19 23:56

    这就是为何汉武能比肩秦皇的原因

  • 2024-04-20 19:31

    伟大的帝皇

  • 2024-04-20 01:44

    那些说十室九空的怎么不看看匈奴杀进来死了多少

  • 2024-04-20 18:42

    麻烦写汉武大帝的时候别用黄晓明的照片,恶心!你用陈宝国的不行吗?

    花开花落 回复:
    别人是林峯。
    飞翔鸟 回复:
    黄晓明:是我吗?我不背这锅!
  • 2024-04-20 15:47

    难道匈奴年年入侵,汉人不可以反击?必须只能送女人送钱祈求和平?然后衣冠南渡,崖山跳海?

  • 罪在当代,功在千秋

  • 2024-04-19 15:59

    不是什么好皇帝。

  • 2024-04-20 13:27

    罪在当下,功在千秋!

  • 2024-04-20 14:25

    唯汉以强亡,就很说明问题。

  • 2024-04-21 00:35

    [抠鼻]这些胜仗基本都是两霍一卫打的,后面刘彻本人打的差点把汉朝送给匈奴,还不懂民族融合强行制造战乱导致十室九空,引入的少数民族没有归化好导致五胡乱华,从此再无纯正的汉族

    人文热点 回复:
    你就闭嘴吧,啥历史都不懂,我都不知道你哪来的勇气在这胡说八道。霍光一个文官出生去带兵打什么仗?
    布袋公子 回复:
    [抠鼻]看看史记对刘彻的评价,再看看刘彻留给后人的五胡乱华
  • 2024-04-20 19:17

    不是历朝历代开疆扩土,为近代中国打下战略纵深二战时期就扛不住了。

  • 2024-04-19 20:08

    当时地域1500多万平方公里。

  • 2024-04-19 19:04

    征战四方,生灵涂炭,全中国人口八存其三,太平天国的动乱都不到这个比例。

    奔腾 回复:
    胡说八道
    奔腾 回复:
    㲿俄怎么越打越大人口越来越多?还有英国
  • 2024-04-19 21:34

    侵略成性[滑稽笑][滑稽笑]

    人文热点 回复:
    看来你是匈奴人,被反侵略了吧[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5-01 00:53

    你的民族,甚至你的存在都与先祖息息相关不是吗?我们能做的不是只有感恩和自豪? 什么时候千古无二的人物也轮得到你评论了?可笑!

  • 2024-04-20 11:44

    卫子夫的嫁妆好,不然他达不到那个高度

  • 2024-04-19 22:13

    百年之后,咱们在座都是一堆黄土!开疆拓土!功在千秋!收复台湾

  • 2024-04-20 07:39

    汉家威武

  • 2024-04-21 22:54

    我们至今大部分中国人是汉人,跟汉武有很大关系!

    人文热点 回复:
    汉族诞生于刘彻的大一统时期
  • 2024-04-23 16:35

    秦皇汉武竖榜样。朱明满清后来也是抄作业。

  • 2024-04-23 21:35

    刘彻反击匈奴是人类历史上农耕民族第一次组建骑兵兵团对游牧民族腹地发起大迂回穿插打击!开启人类军事大变革,预示着骑兵兵团开始主宰冷兵器时代! 在此之前的农耕民族军事体系以步兵为主,骑兵充当奇兵出奇作用。而游牧民族则是利则聚不利则散的朴素式自发式骑兵打法并没有利用骑兵兵团对战略目标遂行长途奔袭穿插迂回打击,不能算真正意义上骑兵兵团作战只能说规模化骑兵群体作战

    奔腾 回复:
    所以以后匈奴人学会了大骑兵兵团做战,打遍欧洲无敌手。
    人文热点 回复:
    李牧是步骑结合利用阴山山地地形的边境自卫反击战,蒙恬是单纯的步兵兵团击退匈奴。这个都跟刘彻时期骑兵兵团在茫茫草原大漠追歼匈奴主力有着天壤之别
  • 2024-05-02 07:09

    知道汉族怎么来的,就不会黑汉武大帝了

  • 2024-05-14 22:39

    仅仅汉武大帝打出了我们汉族就够看了

  • 2024-04-19 21:15

    灭南越国,置郡九真、日南!

  • 2024-04-21 00:06

    秦皇铸魂 汉武铸骨

  • 2024-04-20 12:03

    秦皇汉武明太祖

  • 2024-04-20 10:54

    清人吴玉锤在《历朝史案》中指出:“宋人竭中国之财力,纳币赂寇,偷安旦夕;致使生民左袒,肝脑涂地。退而渡江航海,竟以议和误国。则武帝所为,又岂宋人所能议乎”

  • 2024-04-20 11:19

    有血性的皇帝。

  • 2024-05-06 19:49

    和平都是打出来的,不要有其他幻想。

  • 2024-04-20 20:22

    秦二世而亡,造就了强汉,隋二世而亡,造就了盛世大唐

  • 2024-04-22 09:52

    刘彻留给了昭宣最好的基业,没有外患(匈奴已经被赶到苦寒之地只需要等着他受不了寒冷暴雪分列投降就可以了)、疆域辽阔、货币稳定(五铢钱)、文化繁荣(汉赋达到极盛)、农业科技发达(代田法、耧车)、水利设施先进(刘彻是我国古代兴修水利的高峰)、没有土地,煎饼的基业!这样的基业有哪个皇帝留给后世了?

  • 2024-04-28 20:00

    不出一个汉武帝,都有可能将五胡乱华提前几百年,周围少数民族没有一个消停的,武帝以前没有哪个民族内心敬畏中原政权

  • 2024-05-11 13:41

    项羽牛逼,可惜没有慧眼,错失良机韩信。

  • 2024-05-15 14:22

    最屌的称号只有两个,始皇大帝,西楚霸王。

  • 2024-04-20 11:19

    南方很多地方都是羁縻统治,出了县城郡城就是势力真空。就是大小据点的差别

  • 2024-04-21 09:56

    我们脚下的锦绣河山每一寸土地哪个不是先王开疆拓土得来的?你以为都是别人送你的?

  • 2024-04-22 01:45

    东到大海,西涉流沙,南及北户,北过大夏。不知道刘彻可有超越此地图。

    人文热点 回复:
    至少三倍之
  • 2024-04-23 23:06

    说起万里长城,世人只记得秦始皇,哪会在意无数的范喜良。。。

    人文热点 回复:
    自古长城最北的就是汉长城
  • 2024-04-23 00:19

    别说当时的民众造成什么影响,我就问,如果国家现在要干小日子,让你捐钱捐粮,你捐不捐,我是只要我家里饿不死人,我就捐。

  • 2024-04-23 18:58

    凡江河所至日月所照皆为汉土

  • 2024-05-07 09:27

    楼兰消失是不是就缘起于楼兰之战后,崩溃了

  • 2024-05-12 14:35

    秦皇汉武,中华文明第一档

  • 2024-05-18 22:08

    封建王朝的大帝基本上到处扩张,弄得别的囯家家破人亡,根本没想如何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历史上往忽略这点

  • 2024-04-20 22:59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 2024-04-21 19:16

    你猜猜为啥咱都是汉族

  • 2024-04-16 11:48

    好大喜功自己留名百姓为他而战死了一半

    人文热点 回复:
    人口减半是伪命题,事实是3600万减少400万至3200万
    亦北且南 回复:
    哪来的数据,3600万-3200万?
  • 2024-04-22 11:15

    华夏皇帝第一始皇帝没有争议,前三汉武大帝和朱武大帝[祈祷]

  • 2024-04-26 21:27

    功在千秋万代

  • 2024-04-26 15:05

    全是打出来的

  • 2024-04-30 12:02

    又不是他打的,他手下将军打的

    人文热点 回复:
    问题就在于,卫青和霍去病都是他破格提拔的,将骑奴提拔为蒋军也是历史罕见吧!可以说刘彻成就了卫青和霍去病[滑稽笑]
  • 2024-04-30 10:07

    就冲他“寇可往,我亦可往”。也是在中国历史上算是伟大的帝王。

  • 2024-05-07 14:14

    哪一个是他自己打的?

  • 2024-05-13 00:21

    那些抨击他弄得国民经济不行的,简直就是鼠目寸光

  • 2024-05-12 18:47

    闹太套

  • 2024-05-13 13:02

    如果中国把日本灭了,付出高昂代价,你觉得值吗?当然值。人可以再生,但不灭他,始终是个威胁

  • 2024-05-14 21:01

    冷兵器时代可以无限扩展地盘。

  • 2024-05-16 15:13

    谁不爱好和平?只是敌人不让我们安宁。

  • 2024-05-17 11:47

    因为拍了一部叫《汉武大帝》的电视剧

  • 2024-04-20 13:29

    要不是霍光兜底,大汉要亡

    人文热点 回复:
    怎么个亡法?刘彻留下的王业就算是汉书都称赞使后世得尊洪业,这个洪业包括辽阔的疆域、先进的水利设施(刘彻是我国兴修水利的最高峰)、先进的农业科技(耧车、代田法)、稳定的货币(五铢钱是我国古代最成功的货币一直用到隋),改打的都打完了,这样的基业就是再平庸都能守好
    人文热点 回复:
    别扯了,霍光把汉昭帝兜的没有子嗣,把汉宣帝老婆都兜没了!
  • 2024-04-25 22:54

    刘彻反击匈奴,专挑春季出兵,无数匈奴女子和牲畜因此流产!据相关史料记载,匈奴出兵掠夺一般都是在秋季的时候,而单纯依靠防御是防不住的,所以刘彻决定主动出击。刚开始的时候,刘彻也选择在秋季出兵,却始终没能赢得一场漂亮的大胜仗。后来刘彻注意到了匈奴作战的季节性特点,此后都是选择春季出兵。春季是匈奴最脆弱的时节,经过漫长吃不饱穿不暖的寒冷冬季,匈奴这个时候正是人虚马乏的时候,不仅牲畜大量死亡,而且春季还是匈奴女子和牲畜产子的高峰期。在卫青、霍去病等名将的带领下,汉军采用穿插突袭的战术,常常把匈奴军队打了个措手不及。吃了败仗的匈奴人拖家带口狼狈逃窜,经过长期的路途颠簸,再加上精神上的压力,处于孕期的匈奴女子自然是身心俱疲。因此匈奴女子出现了大范围的流产,就连牲畜也没有例外,这让匈奴人叫苦不迭,更加没有了再战之力。“匈奴马畜孕重堕殰,罢极,苦之。常有欲和亲意,未能得”

  • 2024-05-02 10:03

    西域都护府设置于公元前60年,刘彻早都死了

    人文热点 回复:
    刘彻时汉军已经打下河西走廊并屯兵天山控制西域,一张试卷刘彻从头做到尾,刘询负责签名
  • 2024-05-05 19:26

    把全盛时期的匈奴打废就是最大的功绩

  • 2024-05-11 21:28

    罪在当下,功在千秋,像宋朝一样,华夏早亡了。

  • 2024-05-15 22:45

    留下汉语,汉族,和汉人的自信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 2024-05-16 18:46

    如果没有他,统治中国的可能就是匈奴人了

  • 2024-04-29 03:35

    祸在当世,功在千秋

    阿白 回复: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