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一位搞汽车研发的朋友聊天,他给我谈了三个趋势: 第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是

吃鱼的瓜 2024-04-07 09:58:28

今天跟一位搞汽车研发的朋友聊天,他给我谈了三个趋势:

第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是必然,而且有加快的趋势。目前电动车的瓶颈在两个方面,一是续航里程受限,二是充电时间太长。

但这两个方面很快就会迎来技术的突破,充一次电跑2000公里在未来几年来就可能会实现。快充技术发展也很快,大家看看技术充电就知道。 现在电动车电池在低温时耗电很快,现在各大厂家正在发展抗低温的电池,相信不久就会有突破。

可以这样讲,现在全中国都在发展电动车,有实力的大厂很多,有大量的人才和资金投入,电动车在未来几年取得突破是必然的。

第二,特斯拉很快就会被中国电动车超越。特斯拉的优势是研发能力强,制造能力弱,美国缺少齐全配套的产业链,所以特斯拉不得不来中国建厂。

但是中国的电动车企业很多,美国并不多,所以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就代表了世界竞争的趋势,目前特斯拉在中国仍然受欢迎,但是正在被中国电动车企业超越,这是必然的趋势,现在中国电动车企业的研发投入很大,特斯拉的研发优势正在丧失。

第三,电动车的价格会越来越低,现在受制于制造成本,所以电动车的价格偏贵,但随着电动车蚕食燃油车的市场,销量会越来越大,成本也会越来越低,电动车白菜价不是梦。

对于这三点,笔者还是非常认同的,笔者相信,未来的电动车可能是中国一家独大,和现在的燃油车市场格局会完全不一样。

13 阅读:98443
评论列表
  • 2024-04-08 07:44

    宁坐油车后排哭,不躺电池火中笑。

    阿蜻 回复: 笑对人生
    你家电视用电池吗? 冰箱用电池吗? 洗衣机用电池吗?
    笑对人生 回复:
    你家电视着火了吗? 冰箱着火了吗? 洗衣机着火了吗? 醒醒吧!
  • 2024-04-07 17:29

    我的油车7年了,9万公里。大概率还能用个7~8年,如果到时候电车续航2000,充电十分钟我就换电车[抠鼻][抠鼻][抠鼻]

    贺兰山 回复:
    续航2000充电10分钟就是做梦
    镜水无痕 回复:
    再开个5年,就要各种小问题不断了。
  • 2024-04-08 00:11

    是的,电池车全球无敌,称霸宇宙了,然后全世界只有中国在玩,呵呵

    蜀道山 回复:
    阴阳怪气的像个怨妇
    有个名字真啰嗦 回复:
    即使只有中国玩,那也没问题,盘子足够大。咋样,生气不?
  • 晨风 58
    2024-04-08 02:07

    能解决自燃我倒是想换一辆

    田塵 回复:
    我要求不高 能解决碰撞时烧慢点有逃生时间就换电车
    笨女人专属 回复:
    别吹了 前几天高速上拉比亚迪一车的新车 告高速上自然了
  • 2024-04-07 17:25

    但是,我还还是会买油车[并不简单]

  • 2024-04-07 21:26

    我听着吹

  • 2024-04-08 04:54

    只要真实续航达到600~800公里,不自燃,我立马换车!

    XC90 回复: 人生如戏
    你以为快充功率小?快充一多了涉及电线电缆小换大变压器也要换这前期投资少?谁投入?你以为是加几个手机充电器?
    人生如戏 回复:
    充电桩是最好解决的问题,电车一多,充电桩自然而然就多起来了。现在各个乡镇基本都有2个以上快充充电桩,县城更不必说,但利用率太低
  • 2024-04-08 00:01

    快充电网压力很大,不大可能实现

    护城河 回复:
    充一度电跑100公里?能量守恒你都不要了吗? 改成充电一分钟能跑100公里吧!
    吉吉la 回复:
    要是把储能站建在你家旁边,你就天天哇哇叫的啦[赞][赞][赞]
  • 2024-04-08 07:23

    研究怎么治好糖尿病不是更好吗

    用户16xxx73 回复:
    用户14xxx31 回复:
    这不是研究不出来出来吹吗
  • 2024-04-08 07:19

    什么时军队用国产电车了,什么时候换电车。不然你就是说破大天也不换。

    名和字 回复:
    跟你的老脸大小有啥关系。
    爱咋咋地 回复:
    什么时候军车改用汽油了,什么时候换汽油车。不然你就是说破大天也不换。
  • 高新 27
    2024-04-08 08:01

    我最大的问题是安全!不是充电和续航

  • 2024-04-08 08:41

    发展电厂才是真正实现需要!如果电动车拥有量超过燃油车,怕是连充电都成问题了!

    阿飞 回复:
    那才是电车的巅峰时刻,夜间充电3毛,白天放电卖8毛,不用车还可以放储电装置用,这才是国家鼓励电车的终极目标
    镜水无痕 回复:
    问题应该不会太大,买电车的80%都是有充电桩的,而有充电桩的人90%会选择夜间低价电。那个时间段,电网的负荷并不大。
  • 2024-04-07 23:01

    能续航2000在买吧不急

  • 2024-04-09 17:45

    电池易爆燃仍是当下的大问题!

  • 二山 24
    2024-04-08 08:44

    油车占3/2,电车占3/1还是很合理的,电车太多了,国家电网也受不了啊,现在每年到夏季都还限电呢

    噗噗 回复: 热冰
    用不完,试一试没有四川自己限电也保证低价供应电给江浙沪。你看看你们那儿用不用的完。
    热冰 回复:
    现在电都用不完
  • 2024-04-08 08:31

    电动车技术是在进步,但是我要的是成果!成果出来之前,我是不会换的,毕竟不是大富之家,更换性价比不高!

    南城南北城北 回复:
    吹破天,我也只有在任意时间地点在跑的纯电动车占总比一半时才会考虑换电动车。
    我入地狱[已注销] 回复:
    同理。我也看好电动车,无论是动力和车机上电动车都完超燃油车。不过电池技术不是想有就有的,事实上已经想了快一个世纪了,也没有大发展,要不然根本不会发展燃油车。等技术突破再说,我没资本当冤种。
  • 2024-04-11 08:19

    毫无技术含量的电瓶车,也是趋势?

    江湖载酒行 回复:
    一个电瓶车,天天瞎球喷。
    大风起兮 回复:
    花很多技术的产品,功能还不如没啥技术的产品,你说谁蠢?
  • owen 18
    2024-04-08 08:29

    我也是搞汽车研发的,经过我十多年的研究得出一个结论,现在电车唯一短板就是要……充电。

    伊在何方 回复:
    你还是不够懂电池啊,再研究十年再说话吧
    浮生若梦 回复: 伊在何方
    他懂个屁研发 ,就一个汽车修理工
  • 2024-04-08 07:43

    一个充电时间一个长里程还有一个安全性可靠,三点解决那就没有油车可竞争了。

    陈辉 回复:
    主要是安全性大于经济型,这才能站稳脚跟
    用户15xxx41 回复:
    没有技术性突破是根本不可能的,充电时间长正常,电压功率在那里,真的再快,电线材料都是达不到要求的。除非革命性突破
  • 2024-04-11 17:37

    骑电动自行车很多年了,深知电瓶车的缺点!电池怕冷,爬坡不行,长期放置亏电。越着急越没电。[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所以坚决不买电动汽车。哈哈哈

  • 破天 15
    2024-04-09 22:38

    政策为何会扶持电车?因为我们缺油,但我们不缺电。火电靠煤,我们的煤存储量世界第一!还有水电,核电,太阳能等等都可以发电! 如果整油车,技术永远也比不过欧美日的大众丰田福特。。。而且,石油还得一直要买买买。。 可以说,电车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唯一希望! 发展电车,扶持电车就成了必然!

    逆时空 回复: 伊在何方
    你意思原油只能提炼汽油对吧?
    伊在何方 回复:
    你到底知不知道国内原油大部分靠进口?不知道百度一下吧……
  • 2024-04-08 07:27

    低温这个可以采取电池加热技术,夜间温度低于10度,开始启动加热,维持电池在10℃以上,这个不是啥难题

    老嘢 回复:
    用什么来加热?
    泡沫 回复: 老嘢
    车主准备手搓加热[doge][doge]
  • 2024-04-08 07:11

    这么好的东西还要靠政策扶持?一旦没有这些就会迅速败亡

  • 自立 12
    2024-04-08 06:38

    电量越多燃得越快,先把自燃的问题解决了再吹牛逼吧!

  • 2024-04-08 06:30

    要脸吗?汽车研发专业人员说续航2000公里?!电池技术有突破性进展了吗?后座取消全部装电池倒可能。

    wang sx 回复:
    他说的应该是设计续航里程 实际谁知道 就跟仪表盘的设计里程每小时200KM 一个意思[开怀大笑]
  • 2024-04-08 07:21

    充一次电跑2000公里有什么意义,这个成本还不是用户自己花钱买的,大多数人还是会买续航300到500的。性价比永远是最大的

    不羁 回复:
    真有2000公里,还真卖油车换电车。没有续航焦虑,又出行实惠的车谁不想拥有。
    用户11xxx01 回复:
    我的主要观点成本高,冲100次电就能跑20万公里,车架可能已经不好了,电池还嘎巴新?
  • 2024-04-08 06:58

    到东北开电车去吧

    我有个朋友 回复:
    年前年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赌一把,去看极光[doge]
    昵称不可用 回复:
    来这地方开电车,稳了[开怀大笑]
  • Huadee 12
    2024-04-11 09:00

    无论怎么吹就是不要电池车!

  • 2024-04-08 07:45

    我不碰垃圾

  • 2024-04-09 22:00

    你就是技术再高再发达我也不会买电车 抵制国产支持合资 我叫你们成天的道德绑架

    独善其身 回复: 参宿
    尽管骂 我不在乎 外国屎都比国内肉香 就是买合资[抠鼻]
    参宿 回复:
    理解,又像有些生物天生就喜欢吃屎
  • 言下 10
    2024-04-09 17:27

    电池车分分钟奠你没商量

  • 2024-04-08 08:04

    1.经不起撞,开着有心理负担,同样级别的事故,电车挂了油车基本上不会挂,油车挂了电车必挂2.电车输出扭矩是从大到小,很突兀,好比武功招式杀伤力很强,内力不足3.乘坐的人容易晕,底盘调教拉垮

    绝对 ¤ 舜剑 回复:
    我69年的,我猜你肯定没见过七十八十年代那些国营大企业(车间)里面运输废液、铁屑……的车,不是运往外面堆场的车哦,那一般都是大型运输车,鼓吹电动车的才是被洗脑的,我说的怕冷怕热更怕挤压也有我是电工的原因
    落点 回复:
    别被人洗脑 你去搜下电车事故 装得电池掉了都没烧起来
  • 2024-04-24 02:10

    一枝独秀,举世无双,一撞火化!一事无剩!

  • 2024-04-28 19:30

    电车这么好,发达国家为什么不生产?他们都是大傻瓜啊

    参宿 回复:
    可惜他们基建不发达
  • 2024-04-08 08:19

    主要是解决安全问题

  • 2024-04-08 09:37

    一群狗吹电车好!电车厂家给狗多少钱?这不是缺德吗!

  • 2024-04-08 07:35

    七八十年代欧洲就研制了电动车,后来没有量产

    镜水无痕 回复:
    欧洲电费贵呀,汽油反而更省钱一些吧
    龙之化身 回复: 镜水无痕
    不开口还没人知道“n”蠢😏
  • 0度 8
    2024-04-08 09:26

    找不到砖家开始找朋友吹牛逼了

  • 2024-04-14 03:46

    看看现在的发布会就知道了前几年都说我能开300 500 600,现在呢我有大屏,我有沙发,我遥遥领先。。。

  • 2024-04-08 09:17

    半油半电,以后路上半油车半电车,家庭里一个油车一个电车,只买一个车的就随意吧

  • 2024-04-08 06:48

    电池研究了一百多年都没有突破。就现在很快就突破了。ai选手

  • 2024-04-08 07:52

    只要油车还出我还是买油车

  • 2024-04-10 16:14

    同价位油车电车,啥时候电车保险比油车便宜了,就说明电车安全上超越油车了,电车就可以买了。保险公司统计数据是专业的。其余抖音啥的,都是骗傻子的。保险多难买,电车车主自己知道。如果国家不强制保险公司不许拒保,他都不加价设门槛,直接不接电车的单

  • 2024-04-11 04:54

    一亿油车变电车。你算一下一辆车充电功率是多少。看看能承受住吗

  • 2024-04-12 15:54

    你最后放这个图什么意思

  • 2024-04-13 07:14

    所谓的新能源车就是个笑话

  • 2024-04-13 15:19

    电动车就是七八十年代欧洲研制被淘汰的产品,我们美曰其名为新能源车,立马成了遥遥领先的高大上。

    大风起兮 回复:
    这也影响不了特斯拉如此成功。
    用户10xxx24 回复: 大风起兮
    特斯拉有的我们都有,特斯拉没有的我们也有,我们遥遥领先。
  • 2024-04-19 13:36

    安全第一

  • 2024-04-28 11:20

    我儿子拥有的第一台车是他上幼儿园的时候,送给他的一台遥控电车…..,如今的电车花里胡哨还需要司机驾驶,如果没有政策的支持,几年后就是一堆容易起火的废铁!

  • 2024-05-01 21:21

    人人都坐在移动的火化炉上

  • 2024-04-08 09:41

    电车的发展前景比油车好没错,但什么三五年电车的续航有两千公里,充电时间大大缩短就有点扯了。科技的进步预测方向还行,预测时间就难了,这和预测地震差不多。科学突破也许是突然间的事,也许几十年都没结果,也许像牙膏一样一年能挤一点点。有谁说得准?

    镜水无痕 回复:
    3年前电车快充30%-80%要半个多小时,现在最快是15分钟。进步还是挺快的
  • 2024-04-08 08:02

    特斯拉这几年有研发啥吗?早就开始躺赚模式了。

  • 2024-04-08 09:10

    什么时候补电速度追平加油速度,充电桩多过加油枪、电池着火跟漏油自燃烧的一样速,那电车技术上就能真的完全平替油车了[滑稽笑]最后看电价能不能便宜过油车那就真的没油车什么事了[并不简单]

  • 2024-04-08 08:50

    无知者无畏

  • 2024-04-09 17:54

    为什么豪车都是燃油车!

  • 2024-04-08 08:32

    电池寿命能用20年,15年电池不衰减我倒是打算换一个

  • 2024-04-08 08:41

    油价彻底放开,看电车会死的多惨

  • 2024-04-08 07:27

    他说的两点不可能实现,,继续吹吧!

  • 2024-04-09 21:00

    汽车的未来就是固态电池驱动电机车

  • 2024-04-11 08:33

    火解决不了,就不可能全面替代,只会维持在一个市场比例。低比例。就算有政策支持,也是低比例。

  • 2024-04-11 22:30

    电车发明都一百多年了,也没有本质的发展

  • 2024-04-12 10:47

    你真搞笑,特斯拉不得不来中国建厂。特斯拉是我们请进来的好不?

  • 2024-04-12 20:21

    简直是在放屁,600多个电瓶车品牌已经倒掉500多个,今年继续排队倒闭

    大风起兮 回复:
    洗牌是所有新兴产业的必然,这有啥奇怪?
    菠萝菠萝蜜 回复: 大风起兮
    取消补贴试试,这是在大幅补贴14年的情况下
  • 2024-04-13 10:39

    10年内电车就消失了

  • 2024-04-15 08:36

    电瓶车企业最大的研发就是雇佣这些自媒体在网上胡说八道误导消费者!

  • 2024-04-08 06:33

    等电车保有量达到一半,该收的费用一分都不会少。

    落点 回复:
    这个观点是傻子 这是趋势 现在有便宜不占 等到使用成本更贵了你还不得不用
  • 2024-04-08 08:08

    用脑子去世界吧

  • 2024-04-08 08:53

    中低档消费者在意使用便宜,车价便宜,财务自由的人注重安全。

  • 2024-04-08 07:52

    你在这许愿呢?

  • 2024-04-09 21:18

    最大的问题是碰撞后自燃

  • 2024-04-10 01:55

    电动车的核心是什么?硬件是电机和电池,软件是电控,你看看现在有哪家车场在研究?都在比谁的车大,比谁的屏幕多,比谁的沙发软,而真正的核心有谁在研发?

    亮出你的内心 回复:
    特斯拉在研发啊,现在的三电还不是特斯拉开源的。
  • 2024-04-10 23:00

    既然这么好,为什么不保值?

  • 2024-04-11 21:55

    嗯。这3个趋势,10年前貌似也是这3个

  • 2024-04-11 09:45

    续航不重要,重要的是电池安全

  • 2024-04-12 20:57

    那是问题!但不是主要的!请问电池🪫回收及污染怎么办!

  • 2024-04-14 08:12

    可以车上备用电池,当跑600公里无电时,快速切换另外一个电池,无电电池要么空闲时间速冲,要么另外家里还有备用,要么行驶中自动冲电,二组电池轮流用。

    龙之化身 回复:
    再备上太上老君的仙丹😏
    對月 回复:
    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建几条充电线路,比如六车道的建4条,左轮正极右轮负极给行驶中的车辆充电
  • 2024-04-15 16:15

    看来你那朋友只能搬砖了[哭笑不得]

  • 2024-04-15 15:42

    电动车里电子元件寿命在冰天雪地和炎炎夏日里能挺十年以上吗?

  • 2024-04-14 23:44

    你这朋友是搞汽车研发的?别是搞汽车销售的吧。说的都是没谱的事,忽悠人倒是不含糊。就说最后一点,现在一辆20万的车电池成本差不多一半,电池成本主要看上游矿产价格,这些矿还大量依靠进口,你吹牛逼降倒是说说怎么降法

  • 2024-04-16 00:44

    一碰火化功能基本绝迹了就考虑电动车[呲牙笑]

  • 2024-04-17 07:56

    自嗨的不得了

  • 2024-04-17 15:13

    吹!在高速服务区看到那些电瓶车在排队充电,就觉得那些人智商真的有问题。油车2小时的车程,硬是被电瓶车干到了5小时!

  • 2024-04-19 11:23

    电车是过渡产品!完全取代油车,电车不够格!或许未来有其他更加好的汽车,但不会是电车

  • 2024-04-20 22:16

    电🚎永远取代不油🚎,除非地球没有石油

  • 2024-04-20 13:03

    电动车不管怎么宣传,我也5年后再考虑

  • 2024-04-22 21:19

    使劲吹,我就是不买电车

  • 2024-05-01 09:01

    只想问一句话,充电10分钟,行驶1000公里,电流要多大,导线要多粗,全国的电网会不会瞬间崩掉

  • 2024-05-05 23:16

    等你发展起来再说吧

  • 2024-05-06 09:08

    第一个问题就是乱来了。续航有500都够了问题是充电时间!

  • 2024-04-08 07:16

    反正我下一部车必须买电车

    龙之化身 回复:
    祝“n”携带全+早日SL 迟早的事 注定的事😏
  • 2024-04-14 22:41

    安全呢。有研发吗

  • 2024-04-15 15:11

    哈哈哈哈,遥遥领先

  • 2024-04-16 12:04

    有哪个厂家明明白白的说过后续淘汰的电池如何处理的吗?

  • 2024-04-18 19:04

    怎么哪个只提续航价格,电池回收处理电池怎么没人说

  • 2024-04-18 11:39

    电摩也没把摩托淘汰啊

  • 2024-04-19 17:12

    发展固然是好的,但不能用油车养电动车,坑害燃油车主的利益

  • 2024-04-20 12:01

    只需知道:用车10年或15年或20年,整体费用。油车电车差别就行。无非是驾驶体验差别。吃面好还是米饭好?去争论吧。唯一道理,使用其中任何一款,都不会让你占便宜。

  • 2024-04-22 17:13

    平民百姓,10年前花20万买的车才跑15万不到你让我扔了?根据个人财力量力而行吧

  • 2024-04-28 11:41

    中国发展电车有个先天优势,电费便宜,国外不一定了

  • 2024-04-20 19:06

    全是屁话!~~!~